◆ 《日月當空》將走向何方? --寫在卷十二讀後的回顧與展望

文.乃賴

看完最新出爐的《日月當空》卷十二,我發現我可能錯了,為此,我非常高興。

一部偉大的通俗小說,必須要有偉大的主角,和強大的敵人。郭靖有歐陽鋒、黃藥師和裘千仞;楊過有金輪法王、公孫止和李莫愁,蝙蝠俠有小丑、班恩和忍者大師,孫悟空有來自宇宙的許多強者,那麼,龍鷹的敵人,到底是誰?

如果說《日月當空》有什麼讓人最擔心的地方,就是龍鷹的順遂。龍鷹在長達十二卷的篇幅裡,因為道心種魔大法的威能,幾乎無所不能,不管是單打獨鬥或是領軍作戰,都少了許多緊張感,幾乎沒有出現過編劇理論中常見:一切皆失的「絕境」與置之死地而後生的「重生」。端木菱、花間女不但都不是龍鷹的死敵,更是盟友與後宮預定人選,而最像龍鷹死敵的強者,目前為止應該以法明為首。

但到了第四卷末,龍鷹終於與至今最強的「壞人」法明攜四大護法伏擊,但居然也因著大法的神通,從容逃生,不但反挫了羊舌冷等高手,還有閒暇摸三真妙子的酥胸一把。而之後,龍鷹與御前首席劍手風過庭、關中劍派頂尖強者萬仞雨結夥,攜手闖蕩西域北疆,一路虐殺一眾妖魔小丑,直似趟愜意的大唐遊記。

看龍鷹的塞外行,宮內,有胖公公,宮外,有狄人傑,左有絕世刀客,手持井中月宛如少帥重生;右有天才劍客,天劍之威縱橫至今未有敵手,天上有神鷹,坐下有神駒,懷中還抱著絕世美人,而在主角三人組的身後,更是魔門女帝的全力支援。縱使偶遇險境,但憑著道心種魔能夠預知危機、死中求生的異能,老實說,這趟旅程,讓人不擔心龍鷹的安危,卻擔心起《日月當空》的路,該怎麼走下去。

我原先一直認為,龍鷹的順遂,只是為了鋪陳與武曌的終極對決,畢竟,從卷一開始,故事就一直強調邪帝與女帝之爭,而武則天的縱容,只是為著《道心種魔大法》的奧義,以及作為最強者的從容不迫。一無所有的小子縱使有著一套神功在身,但真能敵得過一統兩派六道,統有中土,心計深不可測,更是魔門當代第一高手,天魔卷十得其九的女帝武曌之敵嗎?目前看來還差得遠,因此安排龍鷹踏上一場有驚無險的升級打寶之旅,就像當年的寇仲、徐子陵與跋鋒寒一般,等到學成歸國之後,也有了絕代強者的實力與氣勢。

等到魔功大成,一統塞外,軍事上有外族如吐蕃好友援軍、政局上有中土擁李唐勢力、江湖上有端木菱的慈航靜齋與萬仞雨的關中劍派,龍鷹將與武曌來一場驚天之戰,戰勝女帝之後,邪帝將武周勢力一掃而空,天下重歸李唐,龍鷹欽點的天子李隆基將身登大寶,位居九五,開創一代開元盛世,而龍鷹將偕諸美一同退隱,當然諸位嬌妻之間和樂融融,在魔種薰陶之下絕不吃醋鬥爭--這是我在看完最新的《日月當空》卷十二以前,粗淺的猜測。但如果這麼簡單就被我猜中,那大師也不是大師了。如果故事真的這樣寫,那幹麼不回頭再看一次《大唐雙龍傳》?

那麼,如果道心種魔大法最後讓龍鷹和武曌雙雙破碎虛空,一起位列仙班,兩人命中注定的冤仇自然化解,成為皆大歡喜的雙贏結局,這不就又重走一次《邊荒傳奇》的套路,那麼,《日月當空》又何足以成為黃易異俠系列承先啟後之集大成長篇,何足以擔負黃易自道「尋找和超越」的自我期許?

武俠小說,一直以來不斷追求「強」的極致。無數的秘笈寶典、無數的失傳神功,一再再都挑戰作者與讀者想像力的極限,而終於,到了黃易手上,成就了不可思議的《戰神圖譜》,創造了玄奧神妙的「破碎虛空」。

但這就是《日月當空》的終點嗎?卷十二中,龍鷹一行人隨著風過庭的宿願與感應,踏上了一段追溯前世今生的旅程,雲南之旅,將為武俠帶來嶄新的面貌,曾經黃易用源源不絕的想像力,帶領我們看到武俠小說如何探究天人之際,修行到極致如何上通天道,而這次,我們的視野將潛入九泉之下,更深刻的探索生死與命運的可能性。

子曰:「未知生,焉知死?」

但小說家與小說的讀者比較幸運,我們或許不知生也不知死,但我們可以跟隨龍鷹的腳步,跨越前世今生的玄關。我認為,隨著雲南之行,或許《日月當空》將走到一個異俠系列前所未有的境界,或許,我們最終會看到,每個人生生世世,其實都在輪迴中愛恨,在輪迴中歷盡苦難,最終,也在輪迴中超脫。

 

本文作者:乃賴(nightlight39)

本名蔡坤霖,生於台灣彰化縣大城鄉,自十歲接觸神鵰俠侶起就是死忠的武俠迷,著迷於江湖的刀光劍影與恩仇俠義 ,長期發表武俠評論,並擔任PTT金庸版板主。曾撰寫多本武俠小說之導讀、評論。

堅信武俠盛世即將來臨,希望能為武俠這個華人特有的類型貢獻些許心力, 現職為編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