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遊戲人間.人間遊戲-初探黃易的《日月當空》

文.乃賴

初遇黃易時,還是個懵懂無知的少年。當時是小學六年級,第一次看到《尋秦記》,項少龍自天而降,墜落在美蠶娘的床上,壓死正要強摘花兒的惡霸,當了便宜丈夫,而這還只是一連串風流韻事的開始……對一個孩子而言,這委實是一次刺激香豔的神奇體驗,一見黃易,永生難忘。

但後來年紀漸大,一度長歪,成了做作的文藝青年,這段童年回憶也亟欲忘記,多年不願再看武俠,我視為人生的一段遺憾。

直到近年,開始成家、工作,每天被許多的不情願所佔滿,妥協成為生活的同義詞,這時候,我才逐漸理解黃易。

久別重逢,看的是大唐雙龍。

那時,我才理解,為什麼黃易是一代宗師。寇仲、徐子陵,兩個揚州的鄉巴佬,生在門閥勢重的隋代,沒有背景、沒有武功、沒有財富,也說不上什麼才學,口袋空空的兩個窮小子,有的只有狂妄的夢想,和真摯的友誼。


他們就是我,一無所有,壯志難伸。他們的奇遇,就是我的夢想,黃易小說,就是夢想的泉源,而黃易,就是那個圓夢的魔法師。試問,世間哪個懷著少年夢的男子,不夢想成為寇仲?憑著機智和武勇,從不名一文的無名少年,成為威震天下的少帥,領軍千萬,無所不能,縱橫沙場,揚刀立威,最終成就大唐盛世,攜美人瀟灑而去。而誰又不夢想成為徐子陵?一身神功,天下無敵,身兼天道與魔門之秘,飄逸出世,卻又舉足輕重,更是大唐最神奇的女子:師妃瑄、石青璇與婠婠鍾情的對象。寇仲、徐子陵,一者出世、一者入世,都代表對人間一切事物最美好最熱切的追求,他們的遭遇離奇,故事跌宕,人物繁複,搭以黃易不可思議的想像力與對幻想世界的掌握力,直是一個令人欲長醉不醒的美夢。

黃易的角色,總是能夠從容自在地遊戲人間,黃易的世界,又像是人間的一場遊戲。這或許因為他的角色總歷經世間一切美好的事物,夢想、青春、愛情、神功、珍寶、義氣,而他又總是能將這些美好描繪到極致。江湖武功千萬,但哪個武功神奇得過破碎虛空?書中美人無數,又有哪個美人像師妃瑄、婠婠一樣讓人難忘?

喜歡黃易,因為黃易的小說像是一個少年的夢想。黃易的好,在於充滿了昂揚的生機,奔放的想像力,以及純真的夢想,說浪漫,誰浪漫的過黃易?

為什麼年近而立才開始看懂黃易?或許,因為這時候才開始懂得什麼是疲憊與灰心。生活已經很累了,很多時候,只想逃到一個夠美好的地方,但作者又要有足夠的才學和細膩,才能夠讓我信服。成年的我,早已吞不下虛假的幻夢,需要一個足夠逼真、足夠有趣的大千世界,我才願意沈醉,像是…像是黃易筆下千變萬化的神奇世界。

十年重聚,在雪地的盡頭,我們看到隱隱約約,有個赤足的女子,一身白衣,那正是大唐最讓人惆悵懷想的終章。

而《日月當空》,又再帶領我重回大唐。有唐一代,風華絕代,最落拓不羈的才子,最瑰麗夢幻的傳奇,最遼闊多彩的異域,最豪邁奔放的俠客,盡在大唐。論離奇,中國史上無出女帝武則天之右。以一人之力顛覆天下,成為絕無僅有的一代女皇。黃易挑選武曌作為《日月當空》最重要的角色,正是萬鈞之筆,雖然接連十一卷,都環繞在龍鷹的奇遇與冒險之間,但我們知道,在龍鷹奇遇與豔遇不斷,地位與武功飛昇的同時,故事的另一端,依然是遙不可及的絕代女帝,覆蓋中原的,依然是武周的天下,而最後到底這場終極的對決會何去何從呢?

或許,答案依然是黃易小說的兩大主題:出世與入世。此兩者,寇仲與徐子陵各執一端,而解答,可能正是黃易幻想與哲思的巔峰:破碎虛空。日月當空第十一卷,天劍問世,或許正是彼岸的鎖匙,萬念俱灰的絕代劍手風過庭,或許將是龍鷹或武曌的引路人。

只是,到底中間又會有什麼奇遇,道心種魔大法可以神奇到何種境地,而在破碎虛空之後,會不會有什麼更玄妙、不可思議的答案?

讓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