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nightlight39 (乃賴)                                 看板  MenTalk

 標題  Re: [討論] 自己想做的工作與父母的想法衝突

 時間  Mon Sep 12 23:48:20 2011

──────────────────────────────────

※ 引述《Latte7 (nonono)》之銘言:

: 小弟清華大學某熱門科系研究所畢業

: 目前即將服完兵役,之前有到國內的兩家大集團面試錄取,都是工程師職

: 不過那只是因為我們單位面試請假不用還所以去的XD

: 其實我一直想做能多與人接觸的工作 像是教學.業務之類

: 但是父母似乎非常希望我到那兩大集團之一工作

: 一直跟我講隔壁鄰居的小孩的朋友的弟弟在裡面多好

: 或是嬸嬸的朋友的孩子在裡面賺很多錢30歲就有車有房BALALA

: 之前跟他們提我想做的工作他們就只是覺得很沒保障,不穩定

: 但對我來說我的個性會比較想做自己的事,做起來有成就感也比較會積極去做

: 現在我想到的辦法就只是退伍後先搬出去住再說

: 版友們有遇到過和我類似的情況嗎? 大家是怎麼解決的

: 先說我家裡經濟不用我負擔

 

 

工科我不瞭解,我也不確定自己的經驗是否與你類似,

不過類似的抉擇有發生在我身上過,

而目前的結果,我還可以接受,

也許參考一下會有些想法,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我自己是念台大經濟的,

指考第一名進去,我的分數當年比這個科系錄取分數還高五十分,

本科系的學科學起來很快,也很輕鬆,

我覺得我自己對經濟有天份,

我父親和爺爺也相當以我為榮,

你知道的,那是一種感覺,

雖然父親往往不善言詞,

但總是可以從許多無言的細節體會到:

我是家族的希望。

 

 

因為過去家裡發生過一些事情,

所以家裡很怕我大學學業不順利,

不過到大三一直算順利,

只是比較硬底子的數學沒有扎好根基,

不過想想也沒什麼,一類科系數學好的畢竟是少數,

照這樣下去數學不好應該也是上得了台大的研究所,

之後工作也不會比身邊的同學差太多。

 

 

大四大家都在考研究所,當然我也在準備研究所,

雖然一樣對數學小有忐忑,

不過不走純學術的話,應該總有出路,

這一年常常就拿著應試的書,

在麥當勞之類的地方加減唸著。

 

 

但是心裡很慌,

念出來以後做什麼?

 

 

做研究?我數學不好,大三就放棄這個選項了了,

公職?天哪,我真的想當公務員嗎?一點都不想!

銀行?雖然是念經濟的,但是我對投資、理財、金融一點興趣都沒有!

 

 

那念經濟出來要幹麼?

念研究所出來要幹麼?

 

 

天哪我真的不知道,

當時的我就是很惶恐,想說反正自己經濟學得不錯,

先考上經研所,唸完再說吧,

這個問題兩三年後再解決就好了。

 

 

解決了嗎?

當然沒有,只是這一年書念得很差,

一半的唸書時間都在偷看其他雜書,

我記得有一天我在麥當勞等我女朋友家教,

一邊看一本武俠小說《雲海玉弓緣》,

看到結尾的時候突然淚流滿面,

像是被雷打到,

我突然領悟:

 

 

從小到大,我喜歡的就是這個:看小說。

 

 

那還喜歡什麼?

大三的時候開始在網路上零零散散寫一些小說心得,

有被稱讚過,

大學時候經濟之夜和宿營,

有編導過幾次幼稚的戲劇,

大三修了戲劇系紀蔚然的課,

相當喜歡,

總之,我老早就知道我喜歡什麼,卻一直逃避,

因為我很怕我這方面的興趣出去,

就會像一般人說的:出去只會餓死。

 

 

其他的事情,考試、唸書什麼的,

不是討厭,做的也輕鬆愉快,

但是就是沒那種「命中注定、生死與之」的感覺。

 

 

之後一次我媽來台北,

我問她:

 

「你以後希望我做什麼工作?」

 

「隨便呀,你開心就好。」

 

「你怎麼知道自己喜不喜歡做的工作?」

 

「做了就會知道呀。」

 

「那不喜歡怎麼辦?」

 

「就換呀。」

 

「那怎麼知道這輩子最後自己要做什麼工作?」

 

「換到換不了,就不能再換了,就只好一直做下去了。」

 

「那我做什麼工作你有意見嗎?」

 

「沒有。」

 

「為什麼沒有?」

 

「那是你的事情,我管了你也不會聽,反正你大了,自己決定就好。」

 

 

總之,得到這些答案,

我知道老媽這關我過了。

 

 

但是我知道問題才開始,

因為難過的永遠都是我爸這關,

還有我自己這關,因為我還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喜歡看小說」,

多麼空泛的答案,

又多麼讓人惶恐的答案。

 

 

回家,我跟我爸說我不念研究所了,

他說那你要幹麼?

我說我不知道。

他說那你接下來要做什麼?會不會準時畢業?

我說不會,我還要念一年,我還想學一些東西。

 

「你想學什麼?」

 

「我想多修一些文學的課,再看看自己能做什麼?」

 

然後他哼了一聲,回答:

 

「延畢,我不懂你們在想什麼,好好的書都念不好,

我覺得很丟臉。」

 

 

我只覺得我搞砸了,

全都搞砸了,我讓他失望了。

我高三的時候拼了命的唸書,每天唸超過15個小時,

因為我爸在我高中的時候得了癌症,

非常的消沉,我不知道怎麼幫他打氣,

只知道這樣也許他會比較開心。

 

 

不過這一切都白費了,因為我還是讓他失望了。

 

 

「以後你的錢你自己賺,

我沒有錢給你。」

 

 

我沒有回答,那從來就不是我在乎的。

 

 

大五那年,

我還是一樣茫然,不過房租吃飯總是要的,

雖然一直以來家教都可以輕鬆賺錢,

但我希望讓自己用毫無說服力的文學底子維生。

 

 

我兼了幾個國文補習班的課,賺些生活費,

然後未來還是不知道要幹甚麼,一樣壓力很大。

修了幾個文院一樣修爽的課,

文學理論越學越多,對未來還是一樣茫然。

 

 

這時候我有一個逃避壓力的方法,

就是把自己關在台大總圖四樓看電影。

 

 

那時候開始喜歡電影,

也按照習慣,為自己喜歡的電影寫一些簡單的感想。

 

 

後來我女朋友有一個學姐在一個雜誌上當編輯,

他們有固定的欄位介紹電影,

我就開始嘗試為他們寫,

開始有「我的文字可以賺錢」這種小小的滿足感。

 

 

後來終究是畢業了,

因為身體的因素沒有當兵,

面對就業依然非常茫然,

前半年就靠著雜誌的稿費、補習班和家教這些好賺的學生兼差,

繼續度日。

 

 

但我很清楚這不是辦法,

這種生活方式也絕對不是我和我爸翻臉,

我放棄其他同學會選擇的路的結果。

 

 

可是要找什麼工作?

 

 

喜歡小說、喜歡文學、如果再加上喜歡電影或戲劇,

可以做什麼工作?

 

 

老實說我真的不是很知道,現有的選項我都不是很滿意,

 

編輯、記者,前兩個一聽就不想做,更不用說工作待遇和發展性,

 

剩下什麼?

 

 

作家和編劇。

 

 

要怎麼當一個作家?投履歷給出版社說我很會考試、很愛看書、

可以接受很低的薪水,然後他們說:好你明天來上班,你開始寫小說?

 

 

我並不知道有什麼可靠穩定的方式成為一個作家,並養活自己。

 

 

那還剩什麼?編劇了。

編劇幹甚麼我不知道,需要會什麼我也不知道,

有哪個認識的人當編劇的,怎麼當上的,我都不知道。

 

 

總之,就是在人力銀行上投履歷,

在文創產業相關的都丟,

如我預期的小出版社的編輯很快就上了,

但是那不是我想要的,起薪兩萬二兩萬三,

五年之後升不到三萬,

每天假編輯之名實際上都掛一些怪筆名寫一些不知所謂的爛東西,

什麼幽默看人生、成功的十五個秘訣等,

 

 

要做這種工作我還不如去考公職,

我知道考試我一定考得上。

 

 

記者我也不太想,我真的沒那麼有理想性XD。

 

 

編劇的缺有,可是很少,總之我就亂投。

 

 

後來有一次去面試,導演和我談,

我拿我的「作品」給他,總之就是一些很幼稚的小說劇本和評論,

他說:你寫的不是我要的,不過你也許可以試看看。

我說:好,我可以學,我會努力做好。

 

他問我:你薪水要多少?

我說:兩萬五就好。

 

他說:以台大畢業來說,你的要求很低。

我說:因為我沒經驗。

(我OS:我開三萬五你會給我嗎?

要不是我開這麼低,我怎麼說服你我是真的想做?

因為我真的沒經驗,誰會用一個沒經驗的編劇?)

 

後來他說:台大畢業兩萬五太少,我幫你加到兩萬八。

他又說,他們需要的編劇比較特殊,

因為公司在拍科學影片,所以要懂科學,又懂編劇的人,

不好找,所以想說讓我試看看。

 

 

總之,我就開始當了編劇。

雖然不是夢想中電影的編劇,

但至少達到我初步的目標,「單純靠文字工作養活自己」。

 

 

前半年真的是煎熬,

每天被導演罵超過十次,

一個腳本改了十幾次才會讓他滿意,

我的同事,也是另一個編劇相當照顧我,

我也會一邊問他問題,像是:

 

「你第一個腳本寫多久?」

 

「兩個月。」(我OS:我只有兩個禮拜,而且還要每天被罵。)

 

 

我們是系列影片,其中兩集要出國拍,

導演某次開會的時候突然說:

「因為出國要早一點準備好,所以你這個禮拜要寫好兩集。」

 

我說:「好。」

 

其他同事在旁邊聽了都相當傻眼,

我才剛進公司三個月,然後就要我用前所未有的速度寫,

我相信他們覺得導演有問題,

大概也覺得我快待不住了。

 

 

我記得那禮拜我午餐都不敢去吃,

請同事買,每天中午休息時間繼續寫,晚上帶回去寫,

喔忘了說,

開始工作以後我的兼差都沒有停,

所以我假日一樣要繼續上課,

還有幫雜誌寫文章。

 

 

我進公司前六個月每天就是:

 

寫腳本,給導演罵,改腳本這三個步驟的循環。

 

 

晚上做惡夢都會夢到被罵,

只是我那時候心裡想:

 

 

「他是在跟我溝通,不是在罵我,

我東西真的不夠好,這個我自己也知道,

所以我們一起把東西改好,這樣對公司好,我也會成長。」

 

 

只是中午休息的時候,到頂樓十三樓看著底下的車潮,

都會想這樣被否定下去,

人生還有什麼意思?

我會不會永遠做不到這份工作要求的能力?

是不是我一走了之比較好,省得浪費大家時間?

 

然後偷偷心裡設定一個條件,並且告訴自己,

只要沒有發生,就繼續撐下去,至少撐一年,

不然我放棄的一切就都白費了:

 

 

「我不可以被羞辱」

 

 

這個條件很奇怪,總之大概因為自己是草莓的七年級,

可以接受上級跟我溝通,可以接受被否定和指責,

但是我不能接受被莫名其妙的羞辱,

因為我覺得工作,我是來做事的,不是來當你情緒的出口的,

更何況我覺得兩萬八的薪水沒有優渥到我必須低聲下氣。

 

 

我一直在等,等導演罵出「白痴」、「智障」、「豬」等,

從他的情緒反應我覺得會出口的字詞,

然後我就可以從這個壓力擺脫,

去做更輕鬆又更多錢的工作,

不過,一次都沒有,我一次都沒有被羞辱過。

 

 

慢慢地,

腳本一次比一次快,被罵的次數一次比一次少,

滿一年的時候,老闆幫我加薪到三萬五,

雖然兼差的錢其實還是比這個好賺,(現在一樣沒停過)

雖然一樣比不上其他同學,當然也沒什麼好說嘴的,

但是,我很開心,

因為我覺得從一無所有開始,到現在,

我成長,而且我的成長被肯定了。

 

 

而且我做的工作符合我當初給自己的條件:

「用寫字養活自己」

 

 

工作一年又過一個月後我結婚,

婚禮我老爸和我哭得亂七八糟,

比新娘家裡還誇張,

我把結婚當作一個禮物,

給我爸爸,

就像當年我用台大當作一個禮物給他一樣,

他生病了,也老了,過得很痛苦,

我想要告訴他,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過得很好,

腳踏實地的克服人生中大大大小的挫折,

雖然很平凡也很普通,

不管是工作或家庭,都算不上什麼成就,

但因為我自己本來就是很平庸的人,

能做自己喜歡的事、能照顧身邊的人、能照顧自己,

我就很滿足了。

 

 

我希望他知道我的幸福,所以我要在還來得及的時候結婚,

他的癌症不會好了,

所以要趕快,而結婚是一個他能夠理解的通俗形式,

可能比我得文學獎還讓他開心,所以我在六月的時候結婚了。

 

 

然後我跟他和解了,我知道他原諒我了,也認同我了。

 

 

上次帶老婆回去祭祖,他沒頭沒腦的說:

 

「你沒有戴錶對不對,我拿錶給你帶。」

(就算我有戴,回家也早脫了)

然後回房間拿了一個破破爛爛,又金光閃閃的壞掉的錶,

 

他說這隻錶修一修就可以戴,

我看一下這隻爛錶,媽呀勞力士,

回台北拿回維修中心,修了兩萬多XD。

問一下當初買得時候多少錢,

維修中心說:大概一百萬。

 

我心想,這隻錶會留到你孫子長大繼續給他戴。

 

 

一不小心寫了太長,

這段從我22、23、24到現在25的經驗,

包括和我父親鬧翻,到後來和解,

也包括了我做出他們期待以外的生涯選擇,

和我目前還能接受的處境。

 

 

我不知道能不能這樣總結:

 

去做你想做的事情,也許沒有你想像的困難,

然後用成果去說服你的家人。

他們希望你幸福,那你就讓他們看到你過得幸福、過得好,

就會認同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