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獲鳥之夏

  • 作者:京極夏彥
  • 出版社:獨步文化
  • 出版日期:2007年05月27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954610
  • 裝訂:平裝
  •  

     

    高中時就曾經聽過這本書,但因為對於推理與日本小說卻有種不知名的抗拒,所以一直沒有閱讀。大概是對於閱讀時被迫的記憶細節以及日本小說中時常被敘事者自溺的敘述口吻所打亂的節奏感到不悅。我長期以來閱讀的習慣仍然受到金庸強烈的影響,慣於第三人稱,流暢、動感、抽離的方式,並且再加上中文小說對細節與畫面往往是抽象寫意的敘述,而日本小說常見的第一人稱,並且加上大量感觸與寫實的細膩,容易打斷我閱讀的節奏。

     

    不過,與其說這是日本小說的特色,不如說這是日本人的特色。嚴謹,細膩,擁有明確世界觀與豐富的想像力,讓日本小說擁有龐大豐碩的作品,作為一個閱讀者,我認為這與西方和中國都截然不同的脈絡體系,是值得學習,也應該學習的。

     

    上一本閱讀的日系推理是宮部美幸的模仿犯,是名作,但老實說,好看已否早已忘記。閱讀過程中也沒有任何印象深刻的橋段。

     

    而姑獲鳥之夏對我而言,則是恐怖的。雖然是妖怪推理,但其實真正主導的還是明確邏輯的哲學。應該說,正是因為京極夏彥擁有縝密並且理性的哲學背景,才能以妖怪這種最為抽象靈異的主題作為推理素材。似乎相較於美國對於犯罪類型的著迷,日本推理極力想走出另一條道路,也因此才會有社會派的出現,著力強調犯罪是人心與社會的病徵,而非單純是犯罪本身。不過因為對於歐美推理和日系推理的瞭解都非常低,所以僅只於猜測。目前還無力鋪衍為文章。

     

    而同時,日本豐厚的妖怪文化,所蘊藏的創作能量也極為可觀,不禁讓我想著,在我身邊,是不是也充滿這種隨時可入文並發出強烈故事性的要素呢?應該是有的,只是我瞭解不夠多。

     

    姑獲鳥的夏天我認為是好看的,但我目前限於能力,能講的太少,簡單說,就是妖怪有趣,對於知識論的立論清晰,恐怖並模糊暈眩的氣氛有感染到我,推理可以說服我,但仍舊不能吸引我。也許我累積夠多推理小說的閱讀經驗就更能體會個中樂趣。

     

    總而言之,這本書是好看,且有收穫的。我會持續閱讀京極堂系列。

     

     

    姑獲鳥之夏魍魎之匣狂骨之夢p.s.京極堂系列目前進度如下:

     

    京極堂系列

     

    2009/9/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