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本經歷260天,關於痛楚、得救、生命與死亡的筆記。

 

如果你期待看到華美的文藻,皆大歡喜的結局,或是高潮迭起的情節,那《天使遺留的筆記》不會是個好選擇。

 

書中的內容未加修飾、細膩瑣碎,也缺乏曲折,沒有小說般精彩的故事,因為它太過真實。真實的寫下一對父母的心碎與絕望,寫下一個五歲小女孩面對死亡的超然與掙扎。

 

艾蓮娜儘管積極樂觀,儘管天真可愛,但她終究是死了。

 

關於死亡,我會想到什麼呢?

 

以前的我認為,死亡是一件太過遙遠不需要考慮的事。但慢慢地,我才知道,死亡伴著生命,自始至終緊隨在我們身周,寸步不離,一如《百年孤寂》中的描述:「死神到處跟著他,嗅他的腳底,只是祂無意用祂的利爪一下子把他攫走罷了。」

 

死亡離我們如此之近,作為活著的必然,死亡不該是悲劇。悲劇是我們幸運活著,卻如同死去般麻木浪擲。悲劇是我們活得如同衰草,缺乏感動、熱情與力量。

 

為什麼要去看一個五歲小女孩罹患惡疾而死的故事呢?我的答案是,為了讓我們

有勇氣讓生命活得充滿價值與光彩,這是艾蓮娜教導我們的。

lovenotes.gif banner_568x170.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