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雄志的野心極大,它希望創造一個演義式的宏大世界。在這個世界當中,面對歷史罪惡的巨輪碾壓,每個人都無法逃避審判,每個人都要接受這歷史的共業,每個人都有罪。

 

罪惡像一條條銜尾的惡龍,環環相扣,相依而生。而其他人的束手旁觀,更助長了這條巨龍的壯大,終於天崩地柝,浩劫降臨,南瞻部洲沉淪罪惡之海。

 

要瞭解英雄志的背景,就要瞭解當中每個人的罪與罰。罪惡以陰謀執行,便是英雄志三場主要的鬥爭:秦霸先之死與正統兩次復辟。這些野心家無視是非、不擇手段,以權術謀略馳騁競逐,以政道作正道,卻讓罪惡連綿,最終引爆滅世的火種。

 

罪惡輪迴中,為惡的人有罪,漠視的人也有罪,只有殉道的人求仁得仁,他們保有一身清白。在這三場鬥爭當中,無罪的人便是瓊翊、顧嗣源與盧雲。他們無力回天,卻在審判降臨時,用生命捍衛了最弱小的存在。就是陳得福、景泰遺宮與楊神秀。這都不是划算的買賣,但正如伍定遠說的,每個人都有不能跨越的線,景泰朝,唯有這三個人,沒有跨越這條線。他們沒有用任何比自己弱小的生命,換取自己的生命前途存續,或是野心成就。只有他們贖了罪,得以脫離輪迴。

 

英雄志中,罪惡的起點是秦霸先的死,這就是第一場揭幕的鬥爭。他的死在三個要角心中,投下了三顆毀滅的種子,讓歷史不可逆地向覆滅奔行。景泰帝的心中埋下的是愧疚與自卑的種子,在武英帝的心中埋下仇恨與壓抑的的種子,更在秦仲海的心中埋下怒火焚盡世間的反叛種子。

 

這三個種子,萌發於秦霸先之死底下的陰影處,向著命定的復辟茁壯,終結了景泰朝,繼之而起的是正統朝。

 

秦霸先的死是景泰十四年太后、柳昂天與江充、景泰、朱陽內外共謀。他們認為能夠一手遮天,卻沒想到歷史的瘡疤終究被劉敬與楊肅觀這兩個不死心的人揭了開來。前者送秦仲海上怒蒼山點燃狼煙,後者讓真龍伍定遠手握重兵復辟。他們挖出景泰十四年的奏章、秦仲海背後的刺花,與深埋仁智殿與少林的武英帝。

 

景泰朝於罪惡當中誕生,他們先殺了秦霸先全家,再設計於神鬼亭殺死秦霸先,而這個動機肇始於隆慶帝的罪惡。

 

而天地眾生面對秦霸先之死的沉默束手,也註定了下一個正統朝的扭曲。

  

隆慶帝在楊家村了產下的罪惡之子潛龍,於朝廷與怒蒼底下翻雲覆雨,興風作浪。他的全家被一場大火燒光,這場火可能起因於隆慶的殘暴,也可能起因於太后的嫉妒。企圖抹去罪惡只會產生更大的罪惡,朱陽沒死,還懷著扭曲邪欲與絕頂智慧而生,成為潛龍。他被秦霸先找出,受武英封為太子。但太后卻不認這個兒子,於是她苦心孤詣要讓景泰繼位,推翻了武英朝,謀害了秦霸先全家。而秦霸先與潛龍不死心,他們上山謀反,擁戴武英復辟。最後在景泰十四年神鬼亭劃下句點。

 

第一場鬥爭以景泰大獲全勝,怒蒼全軍覆沒作結。但劉敬暗中策劃,潛龍也準備當他的大贏家。一切的時機只等十六字箴言實現,神機洞開啟,第二場陰謀蓄勢待發。

 

秦霸先成立怒蒼,名為復仇,實為復辟;復辟的對象明為武英,暗為朱陽,但他忠肝義膽,卻猶豫不前,枉費真龍之身,只做了朱陽與太后的棋子。朱陽玩膩了扮家家酒的造反遊戲,他要搶過秦霸先手中的天牌,神機洞中的武英帝。於是他化身楊遠,等待神機洞開啟,他要轉世為真龍,擺尾於王者之上。

 

但是劉敬計高一籌,他派寧不凡盜出武英,安置於仁智殿。可憐卓凌昭在西北殺人如麻、江充在神機洞外跳腳震怒,他們都只是檯面上的傀儡,看不見檯面下那雙無形的手,看不見潛龍深埋地底,劉敬活躍皇城。

 

這便是第二場的鬥爭。出場者是劉敬、江充、柳昂天,各自代表武英、景泰與太后三大陣營。但潛龍埋伏地底,楊肅觀更破繭而出。

 

此時武英到了劉敬手上,劉敬手段高,心計深,但新時代的梟雄崛起時,卻仍一廂情願依照當年的局勢來行計,誤以為忠孝可以打動秦仲海,而景泰十四年的奏章、宋江反詩的刺花,他癡人妄想這些可以串起秦仲海的血海深仇,但他不了解秦仲海。

 

秦仲海不當別人的棋子,不走別人的棋盤。他和秦霸先不同,他不是孝子,也不想當忠臣,壓根不想為了武英帝造反,更不會為了秦霸先造反,他只為了自己造反。

 

這場武英帝之爭中,劉敬天時、地利、人和全失。景泰十四年的奏章和叛變的時間掌握在楊肅觀的手裡,楊肅觀握有天時;楊遠握有地利,他清楚地道的秘密,當然也知道江、劉兩系的布局;而最奸的柳昂天擁有人和,他有秦仲海的真心。文楊武秦,文楊用以牽制楊遠,武秦用以控制劉敬,他只等坐收漁利。

 

江充呢?在這場勾心鬥角的漩渦當中,劉敬拿了一手好牌,但一下子就洩了底,卻認不清自己的敵人是誰。他以為對手是江充,卻沒看到楊遠和柳昂天,更算不到楊肅觀。其實,檯面上的江、劉之爭,只是楊遠一手佈局,柳昂天袖手旁觀的驅虎吞狼之計,權勢薰天的江充是那頭笨虎,而智謀過人的劉敬就是另一頭呆狼。

 

但至少他變計夠快,根基夠深,他真正的王牌還沒出手,那是他壓注的秘密武器──寧不凡,寧不凡還是救走了武英帝。這是劉敬比江充聰明之處,他寧不凡這張王牌始終沒有曝光。

 

第二場鬥爭,以劉敬身死作結,無人獲勝。表面上江充得勝,劉敬一敗塗地,柳昂天失去虎將重傷,私底下潛龍準備收網,做他的大贏家。

 

沒有人料到,新一代的梟雄崛起,他們這些老舊的棋局,已經被捨棄了。不管是江、劉、柳誰勝誰負,他們都是楊肅觀的祭品──「天下英雄,唯你我。」正統朝是楊肅觀與秦仲海的時代。

 

而舊時代的兩大派:景泰與武英兩派實力相當,江充有錦衣衛、劉敬有東廠;江充掌握朝政,劉敬控制內廷;江充利用崑崙劍神卓凌昭;而劉敬倚仗的是天下第一寧不凡。劉敬處處高了一籌,卻棋差一著,他沒看透局勢。而江充雖然自知甚深,卻不得人心,他用心機利益對待卓凌昭,將劍神視為用完即丟的棄子,讓他最終一敗塗地。

 

接下來談談朱陽在這兩場鬥爭中,扮演的角色,以及他中間無心孕育,最終反撲的楊肅觀。

 

潛龍朱陽,他在等待脫胎換骨的過程,遇上了秦霸先。秦霸先與他立寨起義,擁戴武英,而武英無子,他就是最終的大贏家。他的身份是最後的殺著。他跟江、劉、柳不同的是,他始終在底下角逐,偽裝成江系底下一個無足輕重的臥底,誘使兩派人馬殺聲震天。他的計謀一直到第二場陰謀對決才發動,就是撲朔迷離的少林地道。

 

正如隆慶的慾望養出了潛龍這個惡魔,朱陽的復仇也孕育了楊肅觀這個阿修羅王的誕生。

 

景泰十四年,這年怒蒼山瓦解,朱陽一手策劃這場戲。他看透秦霸先半吊子的本質,決定犧牲整個山寨,換一個更方便的身份。神鬼亭,秦霸先身死,五虎恩斷義絕,分崩離析。方子敬隱退;唐士謙與韓毅投入九華;石剛投諸西北帖木兒汗國尋訪羊皮;陸孤瞻遠赴江南與故人之子成立太湖雙龍寨;李鐵衫隱居西涼;止觀成立白龍寺,這些要角紛紛落幕,只剩痴心的言二娘一夥奔走,苦苦哀求項天壽走出那小小的破廟。而怒蒼二號人物的下場是交付少林囚禁,但還是被潛龍竄了出來,他拋下怒蒼軍師這層舊殼,要尋找新的化身。

 

楊遠,楊阿光,楊家村裡做白日大夢的年輕人,就是他的新身份。楊阿光有個表兄弟,是未嫁的姑姑所生的私生子,兩人相貌非常相似,但才華性格卻天差地遠,就是潛龍朱陽。他答應與朱陽交換身份,上京應試,朱陽中了進士,卻把楊遠囚於井底,而于氏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安心地當她的官太太。

 

只是這一切,小觀觀都看在眼裡,卻把秘密藏在心裡。救活了井底陌生人。但不久之後,天絕向朱陽索人,他要朱陽交出他的兒子,以此為脅,而朱陽交出了便宜兒子楊肅觀,順便斬草除根,殺了楊遠滅口,舉家搬離舊宅。

 

楊肅觀不是尋常小孩,他太聰明、天賦太高,天絕原視他為人質,但楊肅觀的資質天賦讓他將楊肅觀當作他的傳人,更打算與楊肅觀聯手籌劃救亡圖存的佛國大計。

 

養虎貽患。楊肅觀不是朱陽的棋子、不是柳昂天的棋子,更不是天絕的棋子。景泰三十三年,怒蒼再起,柳昂天丟出楊肅觀逼朱陽表態,朱陽仍舊作壁上觀。此時上場的是少林,手中的牌是潛龍與武英,天絕自認掌握了怒蒼與朝廷兩大命脈,但單純的他,卻沒想到他右手的籌碼潛龍,其實是最為危險不過的火藥,隨時會引火自焚;而他左手的籌碼楊肅觀,不是他的愛徒,而是反噬的毒蛇巨虺。

 

這便是第三場鬥爭--少林三戰與正統復辟。將在下篇文章中詳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