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會寫很多文字來介紹這第一次參與的出版經驗,這次就只談一個小點:〈瓶中船〉和《3.5:全面升級》的關係。
 
我認為值得看的作品有兩種:好的作品,和好看的作品。
 
以馬丁史柯西斯的作品來舉例,《喜劇之王》是好的作品,而《四海好傢伙》是好看的作品。好的作品不一定容易看,可能太艱澀,可能太痛苦,但是好的作品能夠在閱聽眾心中留下永遠的印記,讓人尊敬。
 
好的作品不一定好看,好看的作品不一定是好作品。在我心中是這樣區隔的。但寫好的作品太累、太累了,所以這次我一開始就決定要抱著玩心寫。
 
而這次受邀寫《3.5:全面升級》時,我就定好目標,這次,我要寫一個好看的作品。也就是說,寫一個簡單的,容易閱讀的,沒有太大野心的小故事。我認為〈瓶中船〉大致有做到這個目標。
 
雖然我能拿出手的東西不多,目前不用還沒長好的東西來舉例(希望今年能完成),〈四川潑婦〉這個短篇就有一個比較大的野心,它是一個醞釀多年的世界觀的切片,所以我寫的時候有很多的想法要放在裏頭,而〈瓶中船〉的野心相對小很多,我除了情感的核心有一個明確的追尋外,其他我設定在「延伸」《3.5:強迫升級》的世界。
 
於是,〈瓶中船〉相當認真地回應了《3.5:強迫升級》,希望喜歡《3.5:強迫升級》的讀者也來看看我怎麼在伍薰架構的世界上建立我自己的故事。
 
〈瓶中船〉回應伍薰的方式有三個:
 
1. 以本傳世界各地的壯遊探索為基調,《3.5:強迫升級》柯煥去了台北、香港、欽奈、莫斯科、北京、紐約,六個城市,作為一個日本漫畫宅,我心中一直吶喊:為什麼沒有東京?
 
於是,這個遺憾我就親手把它補足了。
 
我選了一個本傳沒有提及的地點「東京」,來嘗試探索傳送環將會對這個揉雜了傳統與現代的城市造成什麼樣的影響,而作為代表東京的人物,故事的主人公一個是小玩具店店主,一個是壽司師傅。另外為了要再增加一些東京風味,我還增添了「少女偶像」與「下町」等幾個個要素進來。
 
當年拍片的時候,伍薰去了日本,我留在台北辦公室看著行程流口水,這次,就換我去日本,完成當年的遺憾XD。
 
2. 既然是「海穹」出版社,那我這篇小說就要談大海。既然我和伍薰的緣分起源於氣候變遷,〈瓶中船〉就繼續沿著氣候變遷這個題目,來談談「量子傳送環」這個設定,可以在我們未來的災難前怎麼樣開啟一個想像。於是,〈瓶中船〉也是一個關於氣候變遷和大海的故事。
 
3. 延續本傳百工百業的時代畫卷,我設計了我認為和傳送環有關,而且又能玩出一些新意的職業,那就是瓶中船模型和壽司。
 
雖然說是回應《3.5:強迫升級》,但是作為獨立的作品,拓展世界觀的同時,我的故事與本傳完全無涉,這裡上演的是另一個東京故事。
 
而壽司師傅和小玩具店,會怎麼樣玩「量子傳送環」這個設定呢?請打開〈瓶中船〉,對於創意我還是有點信心的。我有自信大部分的讀者都會喜歡這個故事。
 
題外話再提兩點:
 
〈瓶中船〉當中所有的資料,都源於一部漫畫,我選擇它作為我萃取東京風味的來源,大家猜猜是哪本。(我猜老哥蔡佳霖猜得到,所以你就先不要破梗XD)
 
加拉巴哥這個名字是我想的,在這裡炫耀一下。我知道作為海洋生物學家、生態科幻小說家、海穹創辦人,伍薰內心是有一個聖地的,那必然就是加拉巴哥群島。而我們這批在同樣源頭演化出來的不同物種,不也像是當年加拉巴哥群島上面的象龜和鬣蜥,我們在各自的風土上演化出自己的生命。而我想演化、多樣性,正是這本書的核心價值,也是海穹的使命。
 
最後,說到達爾文,我隱隱覺得典範的轉移即將要來臨。當年《物種源始》何止改變了生物學?我們已知的所有思想、哲學、價值觀和所有領域,都被這個瀆神的冷酷理論通通擊碎,全面主宰,而我覺得我們有生之年,會看到當代具絕對主宰力的典範出現,我們所知的一切會被掃入遺忘之風的遺骸。
 
無憑無據,只是隱隱覺得亂世將至。
 
希望下一本書能夠好好寫好,希望大家買書。
 
未來還會繼續談這本書(話說致謝文還沒有打XD,會寫到那邊的。)
 
《3.5:全面升級》
讀冊:http://ppt.cc/OVm5Y
博客來:http://ppt.cc/Q3qQ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