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LargeImage  
 
如今,已經到了最終的時刻。
 
場上的日本打者,身經百戰,氣定神閒,在大聯盟戰功彪炳的他,信任著調度如神的教練,以及深不可測的板凳。
 
場外,兩個操盤的樁腳,美國與中國,時而親如兄弟,時而劍拔弩張,但一切都是演戲,不管場上打者、投手如何賣命拼出輸贏,最後都是他們兩家暗盤的買賣,陰謀的黑箱。
 
而滿腔熱血又沒有明天的整場球員,聲嘶力竭地看著他們的投手,絕望地走上場。他們自以為是地相信這個天分卓絕的投手,相信他在廉價的娛樂中為他們奉獻的一場場勝利。
 
但是他們一如往常,不負責任地不加深究,投手既然在漫長的賽季滿足他們的任性要求,又怎麼可能有著完好如初的身軀?他早已傷痕累累,疲憊不堪。
 
他,就是台灣,而如今,已經到了九局下半,兩好三壞的時刻。
 
在《3.5強迫升級》之後,伍薰與海穹創作了《臨界戰士COLONIA》。在我來看,這是多年來仰望的前輩,迄今最讓我喜歡的作品,也是台灣科幻設定第一人伍薰所擘劃的科幻史詩中,最具野心與前瞻性的先聲。
 
這是一本綜合美日的太空歌劇,處處充滿了對機器人題材的沿襲和參考,同時,也是一首霸權宰制下的殖民地悲歌。
 
賽博叛客、AI、外星人、反烏托邦、超能力、怪物……科幻文學的諸多子類型,或多或少都有其荒誕之處。但或許在所有的科幻類型裡面,巨大機器人,是最為不合理、誇大且愚蠢的子類型了。
 
都已經上太空了,船艦、巨砲、導彈、電磁光束、防護罩等都是從現實的科技或戰爭型態加以想像的,但是唯獨有「巨大機器裝甲」,是最為不可思議,且絕對不可能實現的。不管從任何角度來看,兩足步行、把人放在機體裡面(還要少年?),並且用刀劍戰鬥,在地球或宇宙中,都是不切實際而且無用。
 
怎麼可能會有人喜歡機甲科幻這種愚蠢荒謬,瘋狂腦殘的故事?
 
除非,那個人內心裏面,還有一個十歲的男孩。
 
只有十歲的男孩,會為了這麼智障的東西燃起來。
 
就是因為蠢翻了,所以我們才會在孫達陸拔出登龍劍的時候一起大喊,才會在天元突破裡面因為西蒙拿著整個銀河系丟來丟去熱血沸騰。會跟著真嗣一起在初號機裡面崩潰大喊:
 
「不能逃不能逃不能逃不能逃不能逃不能逃不能逃不能逃不能逃!!!!!」
 
也只有十歲的男孩,會花上幾千塊去看遍各種螢幕尺寸的環太平洋,然後在第一百次看了屠獸劍拔出來的時候,從沙發上面跳起來握拳吶喊。
 
好帥啊!!!!!
 
世界要末日了,怪獸要從天上還是海底還是不管從哪裡來了,我們當然要做出大機器人來和他們PK啊!難不成用核彈嗎?只有美國人才會動不動就想要丟核彈,自以為開飛機或戰艦很帥,要拯救世界,一定要靠巨大機器人啊!
 
諸君,我最喜歡巨大機器人了!大機器人、超大機器人,超大超大機器人,超大大超大大超大大機器人,畢竟,宇宙最強的四個生物,分別是孫悟空,哥吉拉、紅色機器人和生氣的媽媽。
 
巨大機器人,不正是一切浪漫的極致嗎?
 
MS,機械戰士的故事,有著太空歌劇宏大浩瀚的規模,有古典帝國騎士持長槍刀劍的懷舊,有巨大機器人人機一體的駕馭快感,賽博叛客人機複合的異化,有格鬥技擊拳拳到肉的俐落實感。而經過日本創作者瘋狂的鑽研,更有了嚴謹的科幻設定、複雜的政治議題,和深沉的宗教意涵。
 
而在這個極致浪漫,同時又深邃浩瀚的豐碑前,伍薰為這個類型,貢獻了台灣獨特的視角,也就是篇名和故事主場景「COLONIA」,殖民地。
 
臨界戰士COLONIA一書,以殖民文化代表性的運動棒球為起始,以黑箱的地緣政治悲歌為線索,以航海時代台灣捲入國際爭逐的印記為武器,展演一場絕望的小人物,對抗巨人歌利亞的悲壯史詩。
 
這是一場不可能打贏的荒謬戰爭,唯有巨大機器人這個不可思議的幻想,才有可能乘載。
 
九局下半,兩好三壞,王牌投手郭建輝,他那天賦異稟的肩膀已經被垃圾教練、垃圾球團、垃圾中職、垃圾政府和垃圾觀眾操掛操爆操爛操死。如同當初台灣被輕易地賣給日本帝國,那些清朝軍隊,名將大文豪,都紛紛逃亡投降自相殘殺劫掠百姓,台北城無血開城,日本人輕取首都。
 
但就在這時候,延長賽才真正開始。桃竹苗默默無聞的吳湯興、徐驤、姜紹祖等人,用著手邊簡陋的武器和稀少的人力,開始和東亞第一海權強國,打敗過大清北洋艦隊和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的日本帝國展開纏綿的死戰。
 
游擊、巷戰、會戰、埋伏、偷襲,各種絕望但慘烈的激鬥,那是一無所有的棋子悲壯而慘烈的最終之戰,不可能獲勝,但我們可以狠狠痛咬帝國一口,說不定還可以拖一個前東武天皇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陪葬在台灣。
 
是的,延長賽正要開始。球場裁判球賽是他們的,棋盤是他們的。但是這裡是蔡牽、顏思齊與鄭芝龍的島嶼,這裡是吳湯興、徐驤、姜紹祖的國家,這裡是林少貓、謝雪紅和莫那魯道的故鄉。
 
楚雖三戶,亡秦必楚。流亡千年的猶太人終將搶下許諾之地。反攻的號角已經響起,青雲劍獅的旗幟正開始飄揚。
 
總有一天,總有一天,總有一天,我們終將打贏這場戰爭。以鮮血和鋼鐵般的意志為代價。
 
揉合了機甲傳統,加上伍薰擅長的詳盡設定,精準呼應了嚴肅沉痛的現實課題,轉化為生動有趣的商業要素,《臨界戰士COLONIA》是伍薰目前最成熟、最具可能性的作品,而在此基礎上,必將孕育出燦爛的本土類型復興之花。
 
最後,我也在這裡預告,我未來也有機會在臨界戰士的世界觀下,獨立創作一系列的故事,目前名稱暫定為《臨界戰士OBLIVION》,故事不會直接連結《臨界戰士COLONIA》,但希望能夠為這個世界觀增磚添瓦,探索類型的可能性,並且,也為我自己身為被殖民的一員,找到我自己的聲音。
 
讀冊:http://ppt.cc/j7Cu9
博客來:http://ppt.cc/eYnx4
金石堂:http://ppt.cc/G9qB0
灰熊愛讀書:http://ppt.cc/90VE0
誠品網路書店:http://ppt.cc/NsrJP
三民網路書店:http://ppt.cc/5YD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