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載於Readmoo專欄)

很難想像沒有黃易,武俠世界將會變得怎麼樣。

是的,金庸依然是地位崇隆,後人難以仰望的一代宗師;古龍依舊豪情萬丈,依舊充滿寂寞、蕭索與遺憾;溫瑞安依然難以捉摸,續集依然讓人望眼欲穿,這些風景確實不會改變。

但如果沒有黃易,那後來的寫作者就沒有了《尋秦記》《破碎虛空》《大唐雙龍傳》所創立的典範。不管後世如何看待、那些嚴謹的道學先生如何譏諷、矜持的女孩子如何厭惡(雖然我認為這絕對合理)黃易的情色描寫。但黃易對武俠所作的貢獻當中,除了強烈的電玩風格、玄奧的哲學思想、豐富的武學設定、開創武俠與科幻的大幅度融合外,情色描寫也是絕對不能不提,擁有不可能抹煞的歷史地位。

沒有黃易,當代網路武俠的YY(意淫)、種馬、後宮、網遊、穿越的盛世或許遲遲不會降臨。(即使這些類型後來衍生成批成批歪瓜劣棗的毒草,也不該歸咎到黃易頭上。)

作為一個男性武俠迷,其實除了自己的喜好以外,我還是感佩黃易當年的嘗試。因為他拓寬了武俠文類的廣度。我對於任何批評當代網路武俠「低俗」的言論都要持保留態度,因為一個類型文學的生命並不在學院、廟堂或是高來高去的文學獎,而是在江湖之中,在讀者最真實的渴望、夢想、以及沒有包袱框架的熱情之中。

任何成熟而且生機蓬勃的類型,都是百花齊放,葷腥不忌,而不是道貌岸然,一板一眼。畢竟,沒有紙漿雜誌,何來硬漢小說?

大棒走天下的江湖傳奇,從《鹿鼎記》麗春院大床上,韋小寶的十八摸開始,到《尋秦記》項少龍妻妾如雲,情人如雨的盛況,為後世的作者、讀者,指引了一條明路,這也是我反覆重申的「大俗與大雅」,黃易特有的魅力泉源。

因此,黃易筆下的女性,大多都可以是情慾投射的對象。在主角的遭逢之中,異性角色的魅力更重於道德甚至國族立場的選擇,因此,在諸多武俠名家裡,或許黃易故事裡出現最多性感的壞男人與壞女人,他們不需要遵守道德的教條,而能夠更挑逗、更刺激、更自由,也更誠實。

舉例而言,《倚天屠龍記》的趙敏,要數典忘祖,背棄蒙古才能和張無忌玉成,而周芷若做了壞事,就不能夠成為張無忌的伴侶。韋小寶的妻妾中,七個女人都是處女,而且建寧公主、蘇筌、方怡和阿珂都必須棄暗投明才能夠成為主角的愛人,這種40年前的情慾觀,我相信已經不能滿足網路世代的讀者了。

為什麼主角不能跟蕩婦淫娃、魔門妖女修成正果?這樣不是才更刺激嗎?

因此,在黃易成名作《破碎虛空》裡,傳鷹正是跟八師巴座下四大弟子「無想菩薩」白蓮玨結緣而有一子傳世。

即使到了大為收斂的《大唐雙龍傳》,情色的描寫轉向隱晦,因為情慾的投射超越了正邪的道德立場,再加上細膩微妙的距離,讓角色的性感不減反增,,所以我可以很武斷地說:
比起石青璇或是師妃瑄,《大唐雙龍傳》裡頭最迷人的女人是婠婠,而最有魅力的男人是石之軒;同理可以推到《日月當空》裡的武曌和法明、《覆雨翻雲》的魔師龐斑、《尋秦記》的趙穆等反派。

畢竟,或許聖潔的師妃瑄和神秘石青璇已經窮盡了黃易的形容詞,但是我們最難忘的,還是那個初登場時晶瑩如冰,靜臥數日,紋絲不動卻搶盡鋒頭的神秘美女。

雨雪深處,隱一個女子優美的倩影,白衣如雪,裙下赤足。只有她,才夠資格成為明空之母,承接初唐、盛唐的第一奇女子—婠婠。

 

 

Readmoo正在舉辦『捕獲野生MooReader』募集活動,只要在自己的部落格或網頁上內嵌MooReader試讀,就可以獲得電子書一本!活動網頁由此入:http://moo.im/2014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