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規模謀殺的世紀」︱《路西法效應》作者,社會心理學家菲利普.金巴多,如此稱呼我們出生的二十世紀,並為我們列舉了這樣一幀歷史圖像:

 

 

一九一五年,鄂圖曼土耳其人屠殺了一百五十萬亞美尼亞人;二十世紀中,納粹肅清六百萬猶太人、三百萬蘇聯戰俘、兩百萬波蘭人和成千上萬「不被喜歡」的人們;史達林蘇聯帝國謀害了兩千萬俄羅斯人;柬埔寨共產主義的紅色高棉政權殺死一百七十萬人民;二○○六年,種族滅絕在蘇丹的達爾富爾地區爆發開來…

 

 

  在這一個世紀裡,不斷反覆出現去人性、高效率的大規模屠殺與強暴,這些事件我們或有所聞,面對這些人類最可怕極端的暴行、犯罪,大多數人都不能不為之震驚,但很少人能夠回答:為什麼這些事情會發生?是什麼人做得出這種暴行、什麼環境導致這些事件發生?到底驅動這些事件的「邪惡」是如何產生、如何運作、又該如何消除呢?

 

  《路西法效應》可能是針對邪惡的本質,做過最詳實、最系統性、也最深入明晰,又清楚易讀的心理學科普書籍。這本書談的,和我們每個人的生活都有關。邪惡是生活的陰暗面,我們或許幸運地暫時活在陽光下,但邪惡依然與我們寸步不離,時時伺機反噬。每個人都恐懼邪惡,但卻鮮少人理解邪惡,而《路西法效應》中,金巴多教授用他第一手的經驗與資料,為我們娓娓道來,到底邪惡的本質為何?而我們又能如何戰勝它?

 

  這些振聾發嘳的文字,在他筆下格外有說服力,因為金巴多教授本人,就曾經在實驗室中,親手製造出了「邪惡」。

 

 

以假亂真的史丹佛監獄實驗

 

  一九七一年,史丹佛大學的金巴多教授,對探討和理解監獄生活中,犯人和獄卒間關係的深層結構非常好奇;但單純觀測實際的監獄,無法將「先天人格特質」此一變相排除,所以金巴多教授自己造了一個監獄。

 

  他在校內的一個地下室中,策劃了一個實驗:他挑選二十四名正常、健康,受高等教育的自願受試者,隨機分配獄卒和犯人的角色,在地下室的模擬監獄中,體驗去個人化的特殊生活。這次的監獄實驗規模空前浩大,其影響更遠遠超出任何人的想像,成為社會心理學史上,著名的經典實驗。

 

  快速進入狀況的獄卒從第一天開始,就對犯人無理取鬧、羞辱和挑釁,而面對霸道殘酷的獄卒,犯人也迅速融入新角色,在第二天發起叛亂。反抗激起更強烈的壓制,很快地,實驗監獄就開始變得像真實世界的監獄一樣,獄卒沉溺在惡整這些不聽話犯人所獲得的權威感裡,而度日如年的犯人,開始卑屈地期待體制力量的公正介入,甚至相信這個虛擬監獄的真實性。絕大部分不滿的受試者卻未曾提出「退出實驗」的要求即使他們是自願、無辜且隨時都可以離去的受試者,但情境的力量很快讓他們扮演起犯人,而不是「參加實驗的學生」。

 

  而金巴多本人,居然也因為太過投入實驗的情境,變得冷酷專制,直到當時的女友來訪,對他說「你對這些孩子的所作所為真是可怕」,作者才猛然醒悟,中止實驗。這場實驗的迴響、餘波、爭議長達數十年不斷,而在三十多年後,金巴多憑藉當年的經驗,深入研究伊拉克戰爭後出現的阿布葛拉伊布虐囚事件並擔任一名被告的專家證人。

 

 

邪惡」與否,情境力量遠大於個人特質。

 

  史丹佛監獄實驗證實了,就絕大部分的人而言,情境力量遠大於個人特質。根據實驗經驗,要讓放暑假的名校大學生成為冷酷、充滿創意的「惡人」,所需時間不到一個禮拜。於是,金巴多將「對抗邪惡」這件事情,從剷除、隔離少數特定不良份子的視角,提升到整個環境、制度的視角。

 

  對抗邪惡正如同對抗疾病,應當從醫學提昇到公共衛生的角度,唯有一個合理、有效的體制規劃,才有可能真正根除邪惡這種傳染病,而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狹隘視野,永遠無助於減少邪惡,因為只要出現去人性化、階級鮮明、敵我對立的情境,任何人都可能成為惡人。

 

  在另一個著名心理學實驗米爾格倫實驗中,百分之六十五的隨機受試者在一個小時內,就可以做出殺死毫不相干的陌生人的決定,只要讓他們覺得自己是「聽命行事」。

 

  但反過來,必須同時完成許多條件,邪惡才可能像瘟疫一樣爆發,而在重視個人、包容多元、平等自由的環境中,絕大部分的人,也都樂意扮演「好人」的角色。

 

  重要的是,金巴多進一步舉出十個抵抗情境力量的要點,其中有些特別讓人省思,像是:「當下承認我犯錯了」、「我必須為我所作所為負責」、「我堅持自己的獨特性,不要將我匿名化、編號、穿上制服,因為去人性化的環境是犯罪的溫床」、「我不盲從權威」、「我不為了加入團體的渴望,放棄我的獨特性」、「我會用邏輯檢視資訊是否被扭曲、操弄」、「我不會被恐懼勒索放棄自由」等。

 

  或許,這才是教育最重要的目的,畢竟大屠殺的時代尚未終結,未來將不斷重演,沒有人能夠確保我們以及我們的後代,不可能成為加害者,或被害者。但若我們改革體制、創造正確的情境力量,或許扭曲的人性有可能像絕跡的傳染病一樣,永遠根除,這或許是我們這個世代可能達成的,最振奮人心的偉大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