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般不願意為正在戲院放映的電影撰寫文章,

第一是因為在網路上發表過後,就不容易另外投稿,等於是無償工作,

第二是因為手邊沒有DVD可供比對,僅憑記憶很容易出錯。

 

但有些電影,你不能這樣做,

因為歷史是創造的,不是追憶的,

能夠有榮幸站在時代的尖端一同參與偉大的變革,

我唯一能做的只有走進戲院,還有將感動形諸文字,

希望更多人參與見證這個偉大的時刻。

 

沒有一個電影工作者不是先成為觀眾,

然後以一個影癡的身份,成為創作者,

再偉大的導演都必然來自於歷史的啟發

只有一個人例外,那就是喬治.梅里葉,

因為他就是發明電影的人。

 

電影是什麼?

劇本、情節、演員、佈景、導演、配樂,

這些都是從漫長的戲劇藝術傳承的偉大傳統,

但電影除了這些,還有更多,

電影是一場幻覺,

人類無法創造動態影像,

但只要將靜態圖像連續播放,

大腦的缺陷、錯覺,就會自動展開一場,

前所未有的視覺經驗,

電影是魔術、是不可思議的壯麗旅程。

 

電影是夢,每個偉大的導演都會這樣熱情洋溢地談電影。

 

而夢運作的原理,與電影完全一致,

從現實中獲得的一切素材,

經過蒙太奇、剪接、天馬行空的聯想、自由自在的視覺意象組合而成,

就成為了夢。

 

如果說盧米埃兄弟發明了電影的技術,

那梅里葉就是發明了電影的藝術。

最早電影被視為一時的流行,是紀錄現實,再用大型的放映技術給人刺激的娛樂,

但梅里葉發現,透過底片保存的現實,

居然可以經過人工修改再造,

從而出現幻覺。

 

是的,梅里葉發明了電影的語言:剪接、攝影機運動、後製、曝光、特效,

並將電影從生活片段的擷取,昇華到壯麗戲劇的呈現:

他搭建世界上第一個片場、引用明星、創造表演、化妝,

 

但那500個前所未有,嶄新原創的膠卷,

卻因為殘酷的時間,

和扭曲世界的悲哀戰爭,

化為,令人心碎的清脆腳步聲。

 

梅里葉在淒涼寂寥中死去,

無論他做過多壯麗的夢,這些夢都只剩下灰燼,

他說「我要燒了他」,

「美好結局只會發生在電影中」,

但馬丁說,「我要修好他」。

 

這部電影完全呈現出奇幻史詩架空世界的磅礡特效,

但電影中卻沒有任何超自然的設定,

機器人沒有生命,心型的鑰匙只能打開一張手繪的分鏡圖。

 

為什麼這個世界不像哈利波特、不像阿凡達,

一樣有魔法、有神奇的科技?

 

因為,在馬丁的心中,

沒有比電影,更偉大的魔法。

是的,雨果當中有一個關鍵字,

代表無限偉大的神奇力量,

就是電影。

 

馬丁不可能修復那500個逝去的夢,

但他可以拍電影,

電影是夢,是偉大的幻覺,

在這場夢境中,我們贏回一切無法挽回的悲哀,

齒輪無情的滴答,時間毀滅一切,

但在電影中,小男孩像哈洛洛伊德一樣攀住指針,時間倒流,

我們創造出奇蹟,

在電影中,我們追回了偉大的影像,

我們修補了破碎的人生,

我們找回了歸宿、找回了家。

 

我不能追回你那已化為高跟鞋跟的膠卷,

但是我可以為你拍一部電影,

在電影中,你不再是一個淒涼的老人,

你是一個巨星、是一個傳奇,是一個偉大的魔術師,

然後,請容我向您說一聲:

 

「梅里葉先生,你是一位偉大的藝術家,你美麗的夢境啟發了我。」

 

我要向您致謝,我要向您致敬,

我要為這一百年的電影史,

每一個因電影而哭、而笑、而感動的觀眾,向您說謝謝,

你啟發了我們,

每一個因為對光影的幻覺著迷,

而將短暫人生投身到這個產業的每一個導演、編劇、演員、攝影師、剪接師……

每一個特效、每一個鏡頭、每一個故事、每一部電影,

都是來自你,偉大的喬治.梅里葉,

而你卻被我們遺棄,

我要代他們向您說:

「梅里葉先生,你是一位偉大的藝術家,你美麗的夢境啟發了我。」

 

然後,你會說:

「不管經過多久,你永遠不會忘記放映機的聲音,

我就是喬治.梅里葉。」

 

我要重現你的鏡頭,重新搭建你的攝影棚,

重新打造你天才瑰麗的神奇道具,一個一個、

重新重現你到現在依然充滿感染力的畫面,

「就像大白天做夢」,

你給了我們做夢的能力,一場長達百年永不停止的夢,

 

答、答、答……

你說,不管經過多久,你永遠不會忘記放映機的聲音,

是呀,誰能夠忘記呢?

 

我們要在掌聲中送走你,

我們不能讓你埋葬在灰燼中,把你的夢遺留在歐戰殘酷的砲火中,

我們不能讓你被遺忘,然後未來看電影的人,走出電影時說:

「誰是梅里葉?誰還會去看老電影?」

 

然後,你知道嗎?

你的夢,還繼續有人做著,

電影有了聲音、電影有了色彩、

電影有了數位技術(我們不會再遺忘每一個偉大的夢了),

而且,電影有了3D

我們可以把你的夢鉅細靡遺的呈現,

然後,可以讓每一個觀眾,不只是看見,

而且是進入,一個個偉大的夢境。

 

然後,我像個變魔術的小孩一樣,

在你面前得意的笑,你是我的歸宿,你是我的故鄉,

我拍電影不是為了未來的人,時光對過去殘酷,對未來更殘酷,

但我依然要向你致敬,在電影中,你會對我說:

「我曾死去,直到一個勇敢的孩子修補好我。」

 

這就是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