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與一鼓作氣合照.JPG        

 

慢慢的生活

 

在老師的帶領下,走上觀竹堂的二樓。在玻璃門關起的那刻,霎時間,喧鬧燠熱的台中鬧區恍如隔世。觀竹堂是陳銘堂老師生活與工作的場域,同時也是讓來客盡情品味藝術品的空間。建築是中南部市區常見的舊式公寓,格局稱不上大,但流暢的空間感與恰到好處的擺設,卻在尋常的住家中,顯出一種豁然開朗的情懷。在這裡,師母泡好一壺清茶,坐在老師身旁,竭誠地邀來客一同品嚐:他們的茶,藝術,與人生。

DSCF7133.JPG    

 

我問老師,要如何成為一個藝術家,又是怎麼樣尋找藝術創作的靈感?老師說,美感就在生活中。語畢,細品手中的茶,與師母相視而笑。兩人饒有默契地接著解釋道,在生活中找到一種安定的力量,不急不徐地從容品味種種細節,那就是藝術了。觀竹堂,是兩人用心營造的寧靜空間,除了包容與成就他們藝術品般充滿韻味與意趣的生活步調,更是開放與誠摯的分享空間。一字一句,老師的話語總是舒緩平靜,就像他創作的步調。

 

「我不喜歡用機器,機器很快,可是少了一種感覺」一邊說,老師一邊站起身來,走到作品〈荷葉連屏〉前說道:「像這個荷葉,如果不是用手一刀一刀削出來,而是用機器打磨,削出層次與肌理,就少了那種力量。用機器很快沒錯,可是差了那一點點,就會差很多。」

 

什麼是藝術?藝術,是一種態度、一種情調,老師用心,用他四十年的創作之路,對我訴說了這個故事。「你也可以做到,」老師笑著補充說道:「其實在生活中,多留點心,一切都會不一樣。」

 

有限中的無限

 

話匣子一開,陳銘堂老師像是頑童一樣,滿懷喜悅地拿出一個個用心創作的藝術品,大方地遞到我面前,說道:「你摸摸看。」我放肆地摸著這些珍貴的作品,奢侈享受著竹子纖維經過種種不同處理的質感,像是回到我自己的童年,在水牛、田埂與夕陽中度過的無憂歲月。

 

問老師為什麼總是雕青蛙,老師說青蛙是童年的好朋友,他希望把小時候在鄉下那種雖然物質貧乏,可是非常快樂的時光和大家分享,「我要在作品中傳達正面的力量,那種對於大自然、對生命、對人的熱愛。」因此,老師的作品,大抵不離種種鄉間風景,這裡沒有冬天,永遠都是蛙唱徹夜,雞鳴晨曉的盛夏。一排作品一列出,便是一個永恆的黃金歲月。

 

當初讓老師走上藝術之路的,便是這純真的世界。老師說他自小聽力不好,在學習路上屢屢受挫,而沒有教鞭與考試的田野,就是他的救贖與熱情所在。台灣中部,竹子無處不在,老師最美的記憶,都在這片片竹林構成的綠色世界中度過,從把玩嬉鬧,到一生的追尋,對於竹,老師笑說:「這是我的情人。」

 

或許是因為聽力不佳,許多喧鬧不能入耳,學徒出身的陳銘堂老師,屢屢開創了前人所未見的境界,他用嫻熟的古典技法,來體現種種現代的構圖概念,在有限的竹片中展現無限的空間,大膽的幾何圖形透雕,震撼了傳統對於竹雕的瑣細要求,但這條路,格外辛苦。

 

「原創最辛苦的是我的太太。」老師說。原創性的東西往往超越了市場的期待,也讓金錢來源無法穩定,但這也正是陳銘堂老師對自己的期許:「創作是一種使命。生命很短暫,我們要去表現新的想法,讓未來的人知道。」同時,也要將過去的觀念與技法,繼續傳承下去。

 

竹子、青蛙,荷塘,構成陳銘堂一生最美的回憶,也是永遠的情人。他與素材對話,去撫弄摩挲,思維發想、細細品味每個肌理紋路,每種獨一無二的造型,滿懷喜悅地與訪客分享,說。「你看,這是被石頭壓的,多美。」藝術品,就在這樣的愛戀與溫柔中誕生。

 

最後,我問老師:「這一路走來,苦不苦?」,老師說:「做自己喜歡的事,怎麼會苦?」

 

但其實,在老師的童年,並不是真的毫無煩惱的,聽力的缺陷,讓他在學校備受委屈,也讓他學徒之路,走得格外艱辛,但是那些都過去了。老師對於經歷的一切始終抱持著感恩,他說:「一路上有許多貴人相助,才能夠堅持走創作這條路。」而最大的助力,老師歸功於師母:「她是我的老師,我的愛人,我的太太,她對生活的溫柔與愛,種種點點滴滴,與不斷地支持鼓勵,讓我能繼續走下去。」

 

最後,老師字字句句,篤定地說:「年過半百,終於洞覺到人生,只是和最愛的人一起分享,不只是愛情,還是一種真心的分享。」

 

減法人生

 

雕刻,是一個特殊的領域,一種減法的藝術。雕刻品的美,蘊含在素材的本身,而藝術家的責任,是將逐步將多餘的部份,多情又深情地,用堅定的手執溫柔的刀,逐步削去。

 

「做這個是很難的,在這麼硬的纖維中刻出細細的鬚,手要很穩,很定,很有力,一步都不能錯,一錯,就不能回頭了。」嘴裡說著難,但臉上卻笑得燦爛,我恍然大悟,原來陳老師一生,正如雕刻,將種種世俗的塵勞從生命中劈削而去,越走越純粹,越走越真誠,越走越自足,他用時光的彫刻刀,貫徹著人生的減法,享受著減法的人生。

 

問老師,將怎麼看待自己一生?老師拿出一隻古拙可愛的蛙,笑說:「這叫『一鼓作氣』,就是我一生的寫照,你看,憨憨的。」

 

減去貪著,便得澹泊;減去執著,便得開闊;減去匠氣雕琢,即見真我;減去名疆利索,即見坦率頑童。問老師何能至此,老師瞇眼,微笑不語。

 

宛如一隻挺立無語,怡然自得的蛙。

 

frog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