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5A5FD9875279DC93CEA170833D95F47.jpg

 

  阿丈,三十六年了,還有人記得你。

 

  最近有本叫二十世紀少年的漫畫。裡面的主角賢知,倒地時,他喊著:「站起來呀!阿丈!」

 

  那是在你第一次在險惡的四角叢林倒下時,力石徹對你發出的吶喊。

 

  你並沒有被遺忘。

 

  生命宛如惡疾,世界宛如毒瘡,為了燒淨了污濁人世的病灶,你點燃了純粹而潔白的火焰。

 

  沒有人忘的了那樣的火焰,一如沒有人忘得了,你在擂台上跳的舞蹈──如同70年代傳奇拳王阿里那殘酷華麗的死亡之舞:像蝴蝶般飛舞,像蜜蜂般戳刺。

 

  但與拳王不同的是,對你而言,擂台不是工作場所、拳擊不是運動競技。儘管帶來了榮耀、財富與名聲,但你要的不是這些。對你而言,戰鬥,是一種存在的姿態;而擂台,只是一種死亡的場所。

 

  是的,一個死亡的場所。這世界沒有給你任何價值,也從來沒有瞭解過你。你是世界的棄兒,擁有的只有傷害。

 

  所以你走得毫不眷戀,一心求死。

 

  所以你不再期待,只是專注而執著地,揮舞著拳頭反擊。

 

  用你唯一的絕招,那是悲哀落魄的酒鬼教你的──反擊拳,賭上自己的生命,毀滅對手的靈魂。

 

  終於生命的火焰燃燒殆盡,只剩蒼白的灰燼。

 

  那是最好的結局,真的。

 

  因為終於我看到你真誠的笑。

 

  而從你的笑中,我學到勇氣。勇氣來自於無可失去。

 

  你告訴我:生命,不是用來虛度,而是用來燃燒的。

 

  因為世界不值得駐足──即使有人愛你,愛你一如痴心的父親溺愛兒子,一如瘋狂的情人迷戀愛人,一如絕望的敗者崇拜英雄。

 

  但沒有人瞭解,你的憤怒與驕傲。

 

  沒有人瞭解你要的不是保護、不是照顧、不是自以為是的冷漠施捨、不是媒體浮誇的鎂光燈和不知所謂的鉅額獎金──你只求世間有一人發自內心的,以生命為酬,識你為共死的知己。

 

  但這是奢侈的。因為沒有人有你的勇氣。他們有太多不能失去的留戀。

 

  除了力石徹,願意為了與你一搏而死的英雄。

 

  從哭橋到世界拳王,一路上,你教會了我死的價值而非生的價值:憤怒、義氣與尊嚴,遠比生命本身重要。

 

  謝謝你教我這些,讓我可以不總是害怕失去。

 

  對了,我最近看了兩部電影,一部叫蠻牛,另外一部叫力挽狂瀾,如果天堂有電影院,但我想你會喜歡。

 

  不過也許你不需要,你不需要像我一樣在茍且庸俗的垃圾堆,尋找英雄的身影懷念著你,因為你待的那裡,有力石。

 

  你不用再揮舞著可悲的拳頭,踱著顫抖的腳步──毆打著別人像是自己不配活著一樣。

  

  有個詩人寫了首詩,我讀來像是寫你:「漆黑的夜裡有一種笑聲笑斷我墳墓的木板,你可知道。這是一片埋葬老虎的土地。」 

 

  他也是早凋的,離開的年紀也與你相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