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年份:2007
    國:USA
出  品:Universal Pictures
    商:UIP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導演:雷利史考特

編劇:史蒂芬柴里安

演員:

丹佐華盛頓
羅素克羅
小古巴古汀
喬許布洛林

冗長的歷史片,看得我非常疲憊。

 

對於美國歷史非常不熟悉,因此故事中不斷出現的各個背景議題,都很難有共鳴(詹森、越戰、毒品、黑幫)

 

丹佐華盛頓似乎適合演這種冷靜卻心狠手辣的角色;而羅素克洛似乎這幾年聲勢大不如前,他在美麗境界和神鬼戰士那時候可是如日中天,現在就完全萎靡成落魄中年了。

 

不過劇中的角色也原本就是落魄中年,他演警探讓我回想起鐵面特警隊。

 

只有開頭的鋪陳和結尾的緝毒、辦案有讓我覺得被提起興致,中後段看得非常無力,頻頻在轉換視窗和打哈欠中度過。

 

看得比兩個半小時感覺卻好像比四海兄弟還要漫長。

 

黑幫電影不知道為什麼,似乎是許多美國導演的愛。我看起來都覺得極為沉悶,但美國人似乎對於這種犯罪和地下世界的題材有莫名的偏好,害我被迫看了很多沉悶的黑幫電影。

 

但除了教父、四海好傢伙、四海兄弟外,其他的黑幫電影我幾乎都難以忍受,疤面煞星一直也沒有機會看,希望我也會喜歡。

 

觀看與回想的過程,有種朦朧的感覺,就是美麗。我覺得這部電影是美麗的。不過我自己也說不出哪裡美麗,文字能力太低落,用這種曖昧的詞句描述往往只會混淆。不是畫面美麗,應該說,不是美麗的畫面美麗,而是螢幕上呈現出每個鏡頭,種種細節時;故事進行時;剪接時;對話或動作時,都有種無以名狀的美感。

 

除了好看、娛樂、精彩、刺激、緊湊、震撼、感動、啟發之外,電影還應該是美麗的,但我卻不懂什麼是電影的美,我想,我大概又卡住了。

不知道在寫什麼,套句野草的話:「當我沉默的時候,我覺得充實;我將開口,同時感到空虛。」

 

2009/9/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