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1en0106027705.jpg

 

影片年份:2008
出  品  國:USA
出  品:Bad Robot
發  行  商:UIP
語  言:English
色  彩:Color

導演:麥特李維斯

編劇:Drew Goddard

演員:

Michael Stahl-David
麥克吳吉
Lizzy Caplan
Jessica Lucas

 

本片堪稱所有怪物災難片中,設定最無腦的怪物災難片。在這方面而言,科洛弗檔案達到了這個類型電影中無腦的極致──並且是很優秀的極致。

 

比日本的哥斯拉、摩斯拉和哥吉拉;美國的大蜘蛛、大蟒蛇、大鱷魚、韓國的駭人怪物(這個是故意顛覆類型的特例)還要單純。當導演像上帝一樣開口:「紐約要有一個怪物」,紐約就有了一個怪物。

 

科洛弗在這些類型電影裡,只做了一個改變。就是視角的改變。這個視角的改變極為簡單,但卻大膽、有效和聰明。這裡不用多說,相信所有的觀眾都可以感受到這個手法。

 

除此之外,令人玩味的是看似無意穿插,一段過去愛情的紀錄,美麗無奈,平淡尋常。

 

希區考克說,在聊天的橋段時候,剪接一個定時炸彈,整個聊天的本質就會隨之改變,這就是懸疑的巧妙。本片當中,也在令人喘不過氣的受難橋段,剪進了幾許過往歡樂的戀愛時光──算是逆向運用,一樣有效。

 

同時攝影者哈德大量的厭人的窺探與言語,讓整個世界更為真實卻難耐,尤其是他不斷散佈謠言還有和喜歡的女孩搭訕那兩段,難堪得讓人想死。但故事後段,哈德所展現的,單純的勇氣,也讓人動容。老實說,要是我是哈德的話,可能會逃跑吧。而如果是另一個倒楣的女孩,答案更直接,想都不用想,絕對會自己逃走。

 

看了那麼久的電影,其實我們對於「觀看」和「被觀看」這兩件事情,其實還是很不自覺,認識很粗淺的。科洛弗檔案的手法單純而刻意,卻肯定可以顛覆與震撼被電影形式長期洗腦的觀眾。但同時對於「攝影」這個動作的討論,在營造恐怖感和驚悚、激情之外,也未再突破。

 

說到底,科洛弗檔案和其他怪物片一樣,是個虛構的怪物片,只不過它更刻意、更做作,也更假,反而讓我們覺得它真實。真有趣,電影作為虛構的真實。有趣的不是用家用攝影機的形式拍攝的怪物片,有趣的是我們對於觀看電影這件事情的預設成見。

 

很成功的後設。

 

不過,要說聰明,還是很難及得了麥可漢內克的隱藏攝影機。畢竟科洛弗檔案為了追求戲劇性,犧牲了太多的思維與討論空間──不能怪它,好萊塢電影要是像歐洲電影一樣沉悶,票房上肯定會非常慘淡。

 

總之,這部片我不會再看第二次,不過沒看過的人可以嘗試,是好看的電影。不過還是駭人怪物比較好看,我實在太愛奉俊昊了。

 

我自己希望,可以再多溫習麥可漢內克的電影,以及再閱讀多一點電影書籍──只是那實在很累。坎城影展的電影,一片比一片催眠,就不建議沒興趣的人了,會打壞胃口的。

 

2009/9/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