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Jatm087415002.jpg 一直拿不到小金人,紅顏薄命乎?

 

 

影片年份:1996
    國:USA
出  品:TriStar Pictures
    商:哥倫比亞三星影片
語  言: 英語
色  彩:Color (DeLuxe)
音  效:DTS / Dolby / SDDS

導演:卡麥隆克羅
 

編劇:卡麥隆克羅
 

演員:  


湯姆克魯斯
小古巴古汀
芮妮齊薇格
凱莉普林斯頓
Jerry O'Connell

 

 

冗長,電影中後段讓我感到疲累。

 

演員陣容堅實,但我沒有被演員感動。大概是這種溫馨小品、都會生活劇和我的偏好差異過大。過去看親密關係、愛在心底口難開、克拉瑪對克拉瑪這類細膩討論現代都市人際關係,卻又總是站在溫情立場的電影我總是感到煩悶,也許因為我與家庭很疏離,又不是都市人所致。更可能我根本就不是片商所瞄準的客群,總之,我不太喜歡。

 

唯一我喜歡的都會喜劇,大概就是公寓春光了。不過我想那應該歸因於比利懷德驚人的才能,才讓我喜歡上一個不喜歡的類型。前面所列這些電影的導演,無論如何是不能也不該跟比利懷德並列討論的,那太不公平了。

 

我也不太喜歡湯姆克魯斯,話說他演的電影真的超多的。同樣是好萊塢招牌式的帥哥,與布萊德彼特相比,湯姆克魯斯演的幾乎都是社會中有一定成就的平凡人。儘管性格或是生活會出現一些危機,但價值觀幾乎都是標準地中產階級,社會化很深,合乎道德標準的角色。雨人當中是如此、征服情海也是如此,關鍵報告或是不可能的任務、還有華爾奇麗雅、世界大戰也都是如此,所以阿湯哥很適合擔任主角,因為他很平凡,卻很難有大突破或是讓人印象深刻──除了心靈角落中狂熱的陽具講師和開麥拉驚魂的扭臀惡德老闆外。

 

而小布就帥多了。小布的角色都幾乎和瘋狂、神秘、危險以及犯罪脫不了關係。都是反社會,遊走在道德邊緣的角色。十分容易賦予這些角色哲學意味──同時也比較容易得獎,但卻很難擔任主角。畢竟主角要和我們容易有共鳴,故事才容易進行。

 

所以鬥陣俱樂部中反物質、反體制的恐怖份子哲學家,未來總動員裡瘋狂的自然保護者,第六感生死緣的死神,刺殺傑西裡的傳奇大盜,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裡受盡上帝磨難卻始終堅定平和,宛如亞伯拉罕的班傑明、惡棍特工裡的惡棍特工(冗長的句子)、火線追緝令的火爆警探,偷拐搶騙裡的吉普賽拳擊手,即使是在瞞天過海系列和即刻毀滅中,小布仍然當「怪怪的配角」。對,似乎「怪怪的」配角這個形象,才是我觀影經驗中,對超級帥哥小布最深刻的印象。

 

真奇怪,好萊塢的金童,全世界最性感的男人,幾乎很難找到主打他帥氣的電影,也許這就是角色演員和票房巨星難以找到交集的問題。這問題同時存在在阿湯哥身上。

 

小布帥氣又正常的商業主役,大概就是史密斯任務了吧──剛好這也是他和安潔莉娜裘莉比較商業性的作品。和阿湯哥夫婦相比,有趣的是,小布夫婦合演的唯一作品是商業性重的通俗作品,而阿湯哥夫婦合演的卻是堪稱阿湯哥生涯中藝術成就最高的大開眼戒──庫柏力克所導的電影。而很巧的是,兩部劇中的角色也是夫妻。

 

同時這兩人的老婆也令人玩味。

 

妮可基嫚當然比較正,美得無可挑剔,演技又是無話可說──還得過獎,但是好像處處落了下乘的安潔莉娜裘莉卻是大紅大紫,不斷突破──似乎,正統帥哥美女,吸引力總是不如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

 

不過在兩人唯一合演的夜訪吸血鬼裡,卻是阿湯哥比較怪洨,小布演的是正常的敘事者。

 

難怪我覺得夜訪吸血鬼難看,原來是導演放錯人了。看阿湯哥在小布前面裝神弄鬼,怎麼看怎麼不自然,小布應該是才應該是囂張的黑夜帝王,阿湯哥是可憐兮兮的普通人,這才符合兩人的味道。

 

可喜的是,這兩人還在進步,跟李奧納多一樣,應該拍久了遲早會得獎。但也許阿湯哥缺的是導演緣。小布有大衛芬奇,李奧納多更是攀上了馬丁史柯西斯這棵擎天大柱,阿湯哥呢?大概只有史蒂芬史匹柏吧,只是跟這傢伙,是只能賺錢,不能得獎的。哈里遜福特就是如此。當然如果阿湯哥捐的錢還不夠讓他上山達基的天堂,那史匹柏當然是最選擇。只是,要修成正果的捷徑,還是要找偉大的導演和演怪咖或殘障的傳記片,前者像是勞勃迪尼洛和馬丁史柯西斯,馬龍白蘭度和伊力卡山。後者的話……幾乎一半的得獎演員都是演怪咖吧,只是阿湯哥帥得太標準,除非自願扮醜、扮殘,不然難有機會──話說這正是他現在努力的目標,把自己弄成禿頭胖子,還有瞎了一眼的斷手上校,下次再接個精神分裂的同性戀,或是有閱讀障礙的邪教矮子(這個一定可以傳神詮釋),可喜可賀,小金人加持,近在眼前。

 

修改一下,阿湯哥不是沒有找上大導演,只不過庫柏力克死了而已。這傢伙也是個沒有奧斯卡運的導演,跟以前的馬丁一樣,還好馬丁活夠久,再拍個五年,我們等著看李奧納多當影帝。

 

2009/9/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