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千千結。她的生命,也打上了一個死結。

一個,好大、好大的結。用三枚晶亮的金針,纏成一個牢牢的結。

她一直很好奇,江湖上說她的倚天劍風涼如水,為什麼冷不了夜裡撫劍時滾燙的心湖;江湖人說她的倚天劍勢狂如火,為什麼焚不了夜盡啟程時心底的妄想;江湖都說她的倚天劍切金斷玉,為什麼為什麼就偏偏切不了斬不下斷不開割不動,這結。仍然、仍然要去找她的大哥哥。

也許,自古相傳的,解鈴還須繫鈴人。找到他,親口聽他喚一聲『妹子』。然後呢?然後跟他說:『大哥哥這些年來我一直在找你,有一句話一直想跟你說。』哪句話呢?其實她自己也忘了。其實壓根就不知道要跟他說哪句話。只是在夢裡常常會突然大呼:『大哥哥你不要自盡!』

他怎麼還會自盡?他不是在活死人墓神仙俠侶,就是在嶺南山角養雞餵鴨。

那找他還為了什麼?

也許找到了,心就可以死盡喪盡,然後再活過來。

怨只能怨,也許這世間有一種人,一旦在心底有了一個念頭,愛上一個詩句,走上一個旅程,走上一個尋找一個人的旅程,那就得要七生三世一心一意全心全意的把它走完。很不幸的,她是這種人。即使在每個城鎮每個緣份,都有可以溫暖她的臂膀,她還是說,最溫暖的懷抱,是一襲長長的袖。

當她一次次走過終南山;一次次回到襄陽城。她才真的怨。怨那年襄陽的火太熾,燻的她忘了去感受他右手臂膀的溫暖、怨那年終南的水太急,沖的她睜不開眼記那條不見天日的水道。

這種時候她只能練劍。劍,從他手中,到她手中,這柄世人聞之色變的劍,是他跟她唯一的留念。

忘記又是哪一年哪一日,也忘記是到哪個地方,只記得仍然是找他。冬嚴,水凝河凍停駐在渡口客店烤火。她眼熟一個頭很大的過客,收留了一個豪氣的女孩。很多年過去,一次女孩練劍完問她為什麼要取這名字給她,她說,那是初遇的渡頭。

---------------------

這是2007九月的文章了,郭襄一直是金庸筆下應寫而未寫足的人物。

手持倚天劍、創立峨嵋派、終身苦戀楊過而未果,研創出無數偉大的武學,在神鵰和倚天的小東邪郭襄是有黃蓉靈性而無黃蓉刁蠻;有郭靖豪邁而無郭靖愚魯;有黃藥師才氣與叛逆卻沒有黃藥師的偏執古怪。而筆鋒一轉,數十年後,江湖紛紛擾擾,郭襄已隱身在神秘的倚天劍、霸道的滅絕和人多勢大的名門峨嵋成為一則傳說。

在這兩者之間,究竟郭襄經歷了哪些呢?金庸淡淡地描了幾筆,餘者是無盡的想像空間。

這篇短文是拼湊一些神鵰中關於郭襄的片段再加上一點想像。

金針是楊過與郭襄之約;倚天是楊過所鑄、郭襄所佩而成鎮派之寶;大哥哥你不要自盡是郭襄離家殉情的動機(雖然沒有成功);嶺南養雞餵鴨是楊過和小龍女成親時所說的;風陵是郭襄的徒弟、滅絕的師父,倚天二代掌門,也是郭襄遇到大頭鬼的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ght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